close
這篇文章來自我的瑜珈老師ELSA提供
也就是我學習的瑜珈
我覺得很棒,分享給大家

 

Ashtanga Yoga阿斯坦加-八肢瑜珈

八肢瑜珈是一種古老的瑜珈體系由Vamana RishiYoga Korunta中教授。Yoga Korunta這本書在1900年早期由Rama Mohan Brahmachari傳授給Krishnamacharya,之後在1927年開始由Krishnamacharya傳授給Pattabhi Jois。以下是Pattabhi Jois所強調八肢瑜珈中的主要元素.

Vinyasa意思是呼吸和動作結合的系統

每一個動作配合一個吸吐,譬如在拜日式A中有9Vinyasas。第一個Vinyasa是在舉手過頭合掌的時候吸氣,第二個Vinyasa是在前彎將手放在腳邊的時候吐氣,等等。以此類推所有的姿勢都有一個特定的Vinyasa

Vinyasa的目的是內部清潔。

呼吸和動作結合讓血液變熱,或者用Pattabhi Jois的說法是:把血液煮熱。不潔的血液導致濃稠,也引發疾病,在瑜珈練習中產生的熱氣可以清潔血液,並藉此稀釋血液,使循環順暢。配合呼吸的姿勢練習讓血液順利流經所有關節,解除身體的疼痛。循環不良是疼痛產生的原因,熱血同樣流經內臟,帶走不潔物和疾病,隨著練習中流出的汗液帶出體外。

汗水是Vinyasa重要的副產品

因為只有透過汗水才能將身體的疾病帶走,淨化身體。金塊被融進熱鍋中以求將雜質濾出表面,瑜珈將血液煮熱以求將所有的毒素帶至表面,藉由汗水排出體外。如果可以依著Vinyasa練習,身體會變得健康堅強、純淨,一如黃金。

身體淨化以後就可能淨化神經系統,進而淨化感覺器官。這一開始幾個步驟就需要花費數年的時間練習,感覺器官總是向外看,身體總是向懶惰投降,但無論如何,經由有決心、勤奮的練習,這些都能克服,經由練習,散亂的心念會自然被收束,而奠定這一切發展的基礎就是Vinyasa

Tristhana意思是三個要注意的重點:姿勢、呼吸系統,和注視的焦點

這三者對瑜伽練習很重要,並且函蓋了三個階段的淨化:身體、神經系統、心念,他們總是交互作用著。

【姿勢】淨化、強化並使身體更有彈性;

【呼吸】包含吸氣(rechaka)和吐氣(puraka),吸吐要穩定並且平均,吸氣的長度要和吐氣的長度一樣。用這樣的方法呼吸可以淨化神經系統;

Dristhi】是在姿勢中注視的焦點,共有九個Dristhi:鼻端、兩眉之間、肚臍、大姆指、手、腳、上面、右邊和左邊。Dristhi有淨化並穩定心念的作用。

為了清潔身體內部,二個因素是必要的:空氣和火

在身體裡,火的位置在肚臍下四吋(10公分),這是我們生命能量的所在。為了讓火能夠燃燒,空氣是必要的,因此呼吸是重要的。如果你對著爐火吹送空氣,必需要有力但平緩的吹送,使火燄得以持續但也不會過大而失控.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呼吸,長且均勻的呼吸可以強化內在的火,增強身體的熱度以淨化身體,同時也燃燒掉神經系統中不純淨的成份.長且均勻的呼吸增強內在的火,並強化神經系統使心神易於收束並處在平和的步調.當這火被強化了,消化功能完善,健康增進,生命期也將延展.不平均的吸氣吐氣或太快的吸吐,會使心跳節奏不均衡,足見身體和自律神經同時發展互為影響。

呼吸系統中一個重要的元素是mula bandha(根部收束)、和uddiyana bandha(吊胃收束), 這是指從肛門到下腹部的收鎖

將能量鎖住,使我們的身體輕盈、有力量、並且健康,幫助燃燒內在的火燄;沒有收束的話,呼吸不會正確,姿勢也無法助益!當mula bandha根部收束做得完美的時候,心念就自然被收束。

六種毒: Pattabhi Jois教授內部淨化中不可缺的部份和圍繞在心念四周的六種毒有關;在yoga shastra中說:上帝以光的形式住在我們心中,但這光被六種毒所掩蓋:kama慾望、krodha憤怒、moha幻覺、lobha貪念、matsarya怠惰、mada嫉妒;長期持續勤勞的維持瑜珈練習,從練習中升起的熱氣將可以把這些毒燃燒殆盡,內在的光才能顯現。

這是Sri K.Pattabhi Jois所教授的務實且充滿哲理的Ashtanga Yoga八肢瑜珈。

Elsa4.10.2007意譯自Pattabhi Jois主持的Ashtanga Yoga Research Institute 網站,原文請見http://www.ayri.org/method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j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